謙恭包容 關愛家庭 樂觀面對 迎難而上

2020-02-01 (Saturday)
Category : School Activity

三棵大樹的「有用」及「無用」

 

三棵大樹分別是橄欖樹、橡樹和松樹。它們都想成爲有用的大樹,不要做無用的樹。

 

橄欖樹希望成爲名貴木材,盛載珍貴的東西,怎知木匠將它製成馬吃草的盛草器皿,它感到自己「無用」。

橡樹希望能成爲一艘大船,承載君王遨游四海,怎知木匠將它製成一條細小的漁船,讓漁人出海捕魚,它感到自己「無用」。

松樹希望能站在高山上以自己壯大的身軀榮耀上主,怎知他給樵夫砍成一塊一塊長木,棄於廢物堆中,讓人作柴火,它感到自己「無用」。

 

我們很多時候都像這三棵大樹的思維模式,只有兩個選擇,一是「有用」,二是「無用」,其實有第三個正面的選擇,就是可能非常有用。

 

故事還沒完結,三棵大樹的結局是:

 

第一棵橄欖樹用來盛載馬糧,後來因聖母瑪利亞在馬槽誕生耶穌,它成了承載世界上最珍貴的君王——耶穌基督的嬰兒床。

第二棵橡樹雖是一艘細小漁船,但因位於加里肋亞湖,能讓耶穌在湖中、湖邊爲民衆講道,它承載了世人的君王。

第三棵松樹被砍成木塊,在耶穌被判處十字架苦刑時,士兵在廢堆裏找到這些木塊,把其中兩塊結合爲十字架,它成了基督君王的十字架,與我主一同矗立在高山上,頌揚天主對世人之犧牲大愛。

 

希望從今天開始我們能明白每個人都是用基督生命贖回來,每個人都是天主的肖像,每個人都是獨特、尊貴和有用。我們應當改變固有的兩個選擇,除了有用、無用,還有正面的第三個選擇:「非常有用」,並懷著信心等待結果。

 

仁慈的天父,讓我們學習《致格林多人前書》:「愛是恆久忍耐,又有恩慈,愛是不嫉妒,愛是不自誇,不張狂。」天主賜給我們謙虛忍耐,人處於逆境時,應以正面態度忍耐,忍耐就是愛,是煩惱的良藥及成功、幸福和快樂之門。

 

賀妙珍校長

  • 原來愛天主,就是遵行祂的誡命,而祂的誡命並不沉重。(若一 5:3)
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v10.3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