謙恭包容 關愛家庭

2019-09-01 (Sunday)
Category : School Activity

回應2019-2020周年發展計劃的範疇三 「學生支援與校風」,我們希望透過不同的體驗,發揮學生潛能及提升成就感。我們以「謙恭包容 關愛家庭」為今年主題。

 

謙恭意指謙恭之心,恭敬之行。

有一個學問淵博的博士,為了方便到處演講,就聘請了一個司機。每當博士在台上演講,司機就坐在台下聽課。半年後,司機自信地說他也可上台演講,於是博士讓他穿上博士袍上台。司機的言語中帶著威信,但也只能依樣葫蘆,沒有真才實學。 當在場人士提問一條深入的問題,他就啞口無言,無法回應。由此可見,「滿招損,謙受益」,懂得謙遜的人才是真正有實力的人。人們要邁向權威絶非一蹴可及,往往是不斷地練習、不斷地失敗、不斷地遭受挫折,才能累積足夠的能量與涵養。

 

包容意指寬恕他人,特別是家人,所以一切以關愛家庭為首。

聖經有段故事,記載法利賽人將一個犯奸淫的女人帶到耶穌面前,要試探耶穌的做法。他們目的的是為難耶穌,若耶穌主張用石頭砸死那女人,這便與他平日教導人們仁愛慈悲的做法背道而馳。未料耶穌只是悠閒地在沙地上寫字,然後淡淡然說:「你們當中『無罪的人』就先拿起石頭,砸死這女人。」大家沉默了半晌,然後人群當中就由最年老的一個開始逐一溜走,最後只剩下那女人及耶穌。 耶穌便對那女人說:「我不定你的罪,但你從此以後不可再犯罪。」 耶穌教曉我們可以不喜歡「罪惡」這事,然而不可以憎恨「罪人」,應該寬恕罪人。

 

房龍在他的史學名作《寬容》引用了大英百科全書裡對「寬容」這個詞的解釋:容許他人有行動與判斷的自由,對與自己或大眾觀點不同的意見,耐心且無偏見地容忍。

你寬恕了別人,也解放了自己,因為沒有人能夠毫無過錯地活著。你給人空間,也是給自己空間,忘卻那些傷害你的事情,你才能在新的旅程上毫無窒礙地上路。

我們能先寬恕家人,就是真正的寬恕。人之常情,我們會討好別人,望取得別人誇讚,對家人則欠缺包容及寬恕。願我們能以下的聖經金句共勉之:

 「你怎能對你的兄弟說:兄弟,讓我取出你眼中的木屑罷!而你竟看不見自己眼中的大樑呢?假善人啊!先取出你眼中的大樑,然後纔看得清楚,以便取出你兄弟眼中的木屑。」(路加福音 6:42)

賀妙珍校長

  • Those who sow in tears will reap in JOY. (Psalm 126:5)
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v10.32